Monday, June 16, 2014

养鱼笔记(40) - 开口 - 第五天

以行内的说法,从鱼从卵孵出到开口寻食的阶段,叫“挂丁”,因为这时小鱼基本上就是伏在某处,比如缸边或水草上,垂直地挂着。游也是直上直下地,基本上不平游。这段时间大约为2-3天。需要注意的是,千万别教条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,特别是温度,多时间的影响特别大。所以通常的资料只是给个参考。

从星期四出鱼,我挺到星期天的早上才开始喂蛋黄。开始想用蛋黄水,结果发现很难把蛋黄完全挤碎,所以就会有大粒沉在水底。所以还是用纱布挤。看上去似乎不怎么吃。星期天早上一次,今天早上有一次。比较担心的是,水质是不是很快变坏?

有点想不通的是,水面上总是有油膜,即便没喂任何东西。现在最少每天要打一次水皮,有时会两次。想着如果不停喂的话,每天肯定得打两次。不好弄!

网上有一哥们儿说,“人工授精后30分钟换新水,五天后破壳,挂丁五天后平游蛋黄水开口,每天进食三次,每天抽底、清理水面油层,加入等量等温困好的新水,至今状态良好。”这是个很好的参考。每天抽底和打水皮是必须的。有时间怕是得再买几个箱子。

目前的情况似乎不错,很少死鱼。畸形的也少。据说沉底的都是有毛病的。注意观察!!

接下的两星期应该是关键:在促进鱼生长的条件下保持水质健康。

加油!



No comments:

我的周末 6/12 - 6/14/2026

开启Summer Schedule 星期五 早起出去跑步。5+ Miles。膝盖状态不错。 用Presure Washer 洗后院。好使。先洗了一半。 帮LD 办理新的回国签证,从邀请函,照片,到线上申请。老实讲,还不如我全包快呢。 看足球。   星期六 上午去中国超市买菜。 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