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人一生中绝大多数的架应该是在家吵的。常常看到说某名人夫妇俩一辈子没红过脸,我特不信。倒是想,如果真有这样的夫妇,他们的生活特没劲的可能比特幸福的可能要大得多。尽管每家都吵架,可吵架确是对家庭有极大的伤害。
吵架的一大特征是说出心里话,如果你不知你家的那一半对你的看法,从吵架中的话去琢磨吧。这点特别适于女性,很多男人打死也不肯在老婆面前说她的缺点。
另一大特征是吵架时急眼,逮什么说什么,而且是常常选那些特伤人的话说。其实说穿了,也是心里话,只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总爱听"心里话"。
吵架之后多半是呕气。大概没什么人能连续吵个十天半月的,大多是争吵后的冷战。然后有一方"顾全大局"首先和解,这估计是男的居多。说起来,能率先和解的人多半也是比较受气的人。曾见过一朋友的太太对其的颐指气使,多半他不说什么。不久他就找了个情人,之后就是离婚大战,异常惨烈,房子和财产全给了律师。说起来谁还没个脾气!?
有人说两口子越吵越热乎,可能,世界这么大,什么人没有?我倒是觉得人会越吵越伤心。到了一定程度,或是吵架的心情和劲头都没有了,两人也没什么话说了;或是离婚,一了百了。
胡适倒是说过一句话,"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;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别人看"。
想起来,家庭的和睦对人的一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。
Thursday, July 12, 2007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我的周末 6/12 - 6/14/2026
开启Summer Schedule 星期五 早起出去跑步。5+ Miles。膝盖状态不错。 用Presure Washer 洗后院。好使。先洗了一半。 帮LD 办理新的回国签证,从邀请函,照片,到线上申请。老实讲,还不如我全包快呢。 看足球。 星期六 上午去中国超市买菜。 ...
-
升糖指数高的水果,葡萄是吗? 简单直接地回答你:葡萄属于中等升糖指数(GI)的水果,并不算最高,但也绝对不低。 虽然很多人觉得葡萄甜得“齁人”,但它的 GI 值通常在 56 到 69 之间。在营养学上,GI 值低于 55 为低,55 到 70 为中,70 以上为高。 为什么葡...
-
星期六 LD说装修师傅上午10点来量尺寸,然后我们一起去材料店看货。结果师傅12点多才来,量了尺寸,聊了一些装修的问题。之后去Brooklyn的材料店选材料。有些材料和我们从前想的有些不同。比如我们原来觉的橱柜应该是亚光的,结果师傅和店主都认为亚光缺点很多,最后决定用光面的:亮堂...
-
星期五 早上趁凉快出去跑步。5+ Miles。 回来后在沙发上倚着有点困,睡了一小觉。 下午收拾菜园。把鱼缸的水换了。 星期六 上午去超市买菜。 下午把厨房和饭厅的地擦了。 又收拾了一下空调的排水。 晚饭后出去走了两圈。 星期天 再起早出去跑步。5+ Miles。说起来...
3 comments:
“常常看到说某名人夫妇俩一辈子没红过脸,我特不信。倒是想,如果真有这样的夫妇,他们的生活特没劲的可能比特幸福的可能要大得多。”说这话的人肯定经常在家吵架!
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,第一,宽容;第二,幽默,非常重要。应该从小培养。而吵架对孩子的损害也在于此。人可以有脾气,可以较真儿,可以固执己见,但只要有了以上两条,当然就很难再吵什么架。虽然把幽默放在第二,但幽默比宽容更让一个人显得有教养,有趣。
时常记起一句话:犯错是人性,宽恕是神性。
刚才看到崔永元“小崔说事”栏目,为汉语拼音50周年采访102岁的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周有光,老人神采奕奕,非常乐观。在问到他长寿的秘诀时,他说了这么一句话:不要生气,因为生气是在为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。当然他说这是年轻时读西方哲学史时一位哲学家说的。他还说一生当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他的老伴93岁时去世(2002年),他们一生感情很好,结婚69年一直在一起,一起度过困苦也一起快乐。真不易,修炼吧。
Post a Comment